莼鲈

破碎金枝(七)

     “陛下,开城门迎越军的是宁北驻军,宁北布政使钱悻也随其造反。”马兰来报。

      “好,将钱悻抓到行宫去,待会儿朕亲自审问。”绫婉冰看着入城的西越军,轻轻一笑,她知道这不是西越军,这是绫月雪带着白玉铭穿着西越军的衣服入城,为的就是引出叛军。

       可这一步是险棋,不知是女儿太过自信还是对自己太过信任,才会如此行事。若是己方力量不足以对抗叛军,那今天就是君王储君一起断送在这茗城中。

       想到女儿如此行事,绫婉冰有些失望,女儿自幼便是这样的骄傲,自信,行事不计后果。

       激战并没有持续多久,叛军很快便被羽林军所制服,绫月雪押着叛军首领、宁北布政使钱悻,在行宫大殿中等待着绫婉冰的到来。

       事已了解,绫婉冰想磨一磨女儿的性子,便故意在城楼多待了一会儿,估摸着女儿差不多要急了的时候,才摆驾回行宫。

       见绫婉冰驾临,众人施礼。见女儿一身戎装,满身血污,她心中有骄傲,也有担忧,但此时此刻,她不能把任何情绪表现出来,只是摆出一副看不出悲喜的表情,严肃庄重。

     “回陛下,臣率隐卫截杀西越骑兵,策反西越骑兵五百人,歼灭西越骑兵五百人,斩杀西越大将钟岳之子钟卫。后扮作西越军引出叛军,现回营禀报。”

     “嗯。”绫婉冰点点头,“雪儿辛苦了。”只是淡淡的一句话,未说出任何夸奖的话。

     “陛下,臣还有一事要禀。”绫月雪偷偷看了眼母亲,却并未在母亲脸上看到自己所期待的表情,只能继续开口禀报:“陛下恕罪,因事出紧急,臣私自许了攻打延州的西越军活命。”

       生杀大权始终掌握在皇帝手中,如今又是皇帝御驾亲征,私自决定俘虏生死乃是大忌,绫婉冰可能不会觉得女儿这么做有什么不妥,可帝王会觉得臣下这么做是僭越。

      “无妨,此举能彰显我朝仁厚,将此军于宁北编为民屯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未等绫月雪谢恩,绫婉冰又开口道:“钱悻通敌叛国,本应凌迟处死,诛灭九族,念其年事已高,又曾有功于朝廷,特赐自尽,只诛三族。”

       钱悻本应谢恩,可身子因恐惧而抖得很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只被人架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众将首次见绫月雪的本事。军营之中,实力为先,空有身份是不足以服众的。此次绫月雪斩杀西越大将之子,足以让众人对其刮目相看,这也是绫婉冰所想要看到的。

      当夜,绫婉冰带着女儿登上城楼,绫婉冰远远地望着西越的方向。

     “娘亲,今日是我鲁莽了。”未等绫婉冰开口,绫月雪先开口了。

     “哦?”绫婉冰轻轻一笑,“说说。”

     “我急于揪出叛军,便扮作了西越军入城。若是我方力量不足以消灭叛军,那我便是罪人了,娘亲不能有一点闪失。”绫月雪低下头,又抬起头。“我相信娘亲让我便宜行事,便是已知晓了这一切,我的行动也在您的计划之中。”

       绫婉冰捋了捋女儿的鬓角,没有说话。她本来想着就这件事磨一磨女儿的棱角,没想到女儿竟然能主动找自己说这件事。

      一阵寒风吹来,冻得绫月雪有些发抖,绫婉冰解下自己的披风,披在了女儿身上。

      

评论